中文/English
高翻2020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校园文化 | 服务社会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  专业设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校师生受邀参加汉日翻译与对外传播高端学术论坛
2023-10-19 09:27  

10月14日,汉日翻译与对外传播高端学术论坛暨2023年度高校日语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我校修刚教授、朱鹏霄教授、蒋芳婧教授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会。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丁浩,全国翻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外文局副局长于涛,我校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致辞。


修刚强调,日语翻译人才培养应在立德树人基础上,坚持学术涵养与职业技能双提高,使学生成为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在开幕式后的首场主旨报告上,修刚以“再谈翻译硕士的机遇和挑战”为题,指出在ChatGPT等AI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日语翻译硕士要直面诸多挑战,抓住机遇,谋求发展,积极应对社会需求,做到技术赋能;要坚持翻译硕士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注重实践,打破均质化,培养多样性人才。


在下午的MTI高端教育论坛上,日语学院院长朱鹏霄教授从日语MTI课程设置、课程设计和教学效果评价三个方面,提出了优化日语MTI课程的建议。高级翻译学院日语MTI负责人蒋芳婧教授担任“对外传播主题分科会”主持人,并作题为“政治术语‘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日本的翻译与传播”的学术汇报。

中央文献翻译基地博士生宋鑫、宋本超、于栋楠分别在博士研究生分科会上作学术汇报,高级翻译学院多名硕士生参会。


该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翻译研究院联合主办,北外日语学院与《中国翻译》杂志社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全国40余所高等院校和外宣、外事部门的130多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通讯员/翁莎莎 蒋芳婧 内容审核/郭芃 王瑾 杜灏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提供内容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设计开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1619
 邮箱:gst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