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高翻2020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校园文化 | 服务社会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党员风采>>正文
  •  学习文献 
     支部动态 
     团学建设 
     党员风采 
     党风廉政 

党员风采

【学党史·办实事】高级翻译学院以“三个共建”为抓手,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25 11:1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级翻译学院党委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师生座谈会、“书记直通车”“院长信箱”等多渠道搜集师生意见建议,找准“服务社会能力仍需强化、师生政治理论储备不足、学生支部党建质量不高”等师生高度关注的问题。学院党委开展“三个共建”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以党建领航办学高质量发展。

联动共建 赋能社会服务开新局

与市外办外综服务中心(国研中心)党支部共建

天津城市治理国际论坛同传翻译

矿业大会外宾联络员

学院党委与市外办外综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发挥外语语言服务优势,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需要,共燃对外传播的“红色引擎”。圆满完成了中国•天津城市治理国际论坛、世界智能大会、国际矿业大会的5个语种的同传、口笔译及7个语种的外宾联络任务;开展致敬战“疫”英雄巡展参观党日活动,与外办组成“外事为民”服务队,赴泰达医院疫苗接种点为外籍人士提供翻译服务;承办了天津市外事翻译人才研修班;开展“语言服务在天津市国际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以及如何高质量推动人才库建设”专题研讨;建立实习实践基地,选派学生到礼宾处、亚洲处等部门实习,深度参与国庆招待会、朱莉亚音乐学院落成典礼等筹备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实践平台。

联学共建 强化思政教育补短板

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

聘任研究生思政班导师

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通过同研共学,在发挥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重要功能上找准契合点,在发挥高翻外语学科优势和马院党建资源优势上抓好融合点,共擎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火种”。学院聘请8位思政课教师担任研究生班导师,为新生开展“课堂外的思政课”,弥补以往研究生只有专业导师的不足;邀请思政课教师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党课,在全院营造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翻译沙龙、翻译工作坊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的“三进”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初步成效。

联建共建 深化实践育人强特色

党委委员指导学生党支部活动

徐琳捐献造血干细胞

与新华社日本专线建立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党委开展了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将支部建设、专业教育和思政领航有机结合,发挥教工党支部,尤其是专业教师党员在“三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共植立德树人的“红色基因”。通过师生共同理论学习,一起党日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效果,学院党委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英语笔译专业学生党支部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英语笔译专业学生徐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在校研究生第1例捐献者。教工党支部中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点对面”全覆盖联系学生党支部,采用“一提示一检查”的方式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实行党日活动月报审批制,指导活动设计,监督活动实施;建立“经常自查、定期互查、适时复查”督导机制,督导学生党支部换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教师党员“点对点”服务学生,全员担任就业导师,关注学生求职就业,夯实支持保障,新增新华社日本在线和市外办实习基地;担任新生成长导师,精准靶向指导,护航学生个性成长;指导志愿服务,带领学生承担天津应急警务翻译、海关小语种志愿培训、世界问候日多语种视频录制,以小切口落实立德树人的大课题。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以学校的“发展点”和师生的“关注点”为核心,把措施落实,把效果抓好,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实干创业的具体措施,与巡察整改工作、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重点工作无缝对接,切实推进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通讯员/袁帅 内容审核/韩芳 史宁 杜灏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提供内容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设计开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1619
 邮箱:gst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