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高翻2020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校园文化 | 服务社会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  学习文献 
     支部动态 
     团学建设 
     党员风采 
     党风廉政 

党建园地

党建引领画好主题教育“同心圆”——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17 12:25  

为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打破空间限制,创新活动载体,以沉浸式体验、润心式分享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党员参与热情。各学生党支部通过“云”上读书分享会、多语种经典诵读、红色教育基地“云”参观、润心式全媒体专题党课、书法绘画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

回顾峥嵘岁月,汲取精神力量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英语口译学生党支部开展“云上读书颂辉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推荐党员诵读天外经典书单中的红色书目《习近平在正定》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举办读书分享会。在阅读与分享中,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书中展现的理想信念和为民情怀不断激励着自己要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在实干苦干中绽放青春华彩,不负青春韶华。

两本书

日语学生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迎盛会”主题党日活动。《为什么是中国》一书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通过对该书精彩片段的赏析,支部党员对百年沧桑巨变中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故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思考,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党员们表示,通过“云”上读书分享会活动获得了强大的精神激励,学习工作之余会抽出更多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学以致用、汲取力量、明确方向,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勇担译者使命,助力国际传播

英语笔译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英语笔译学生党支部开展“赓续红色基因,勇担译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专业教师华云鹏结合笔译翻译实际,谆谆告诫青年学生要牢记译者使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学习核心本领,用理论和实践武装自己,更加坚定地传承工匠精神,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接续努力。学生代表徐琳、乔梦萱分享了参与疫情防控发布翻译和中央文献外译的感悟,鼓励同学们勇担译者的使命与担当,为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砥砺奋进。

为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党委举办“青春向党颂华章 强国有我铸忠诚”多语种诵读活动。各支部党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英、法、西、阿四个语种译文中的片段诵读。高翻学子以多语种为依托,以中央文献外译为平台,不断夯实专业功底,努力为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贡献力量。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英语口译学生党支部孙垚带支部全体党员“云”游湖南长沙橘子洲头红色教育基地,瞻仰了毛主席青年时期雕像,参观毛泽东诗词碑,追寻伟人足迹,感悟伟人精神。孙垚分享道:“通过参观我心生崇敬,作为青年人要树立崇高理想,要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刘维带支部全体党员线上前往临汾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陈列馆里大家一起瞻仰临汾攻坚战中的英雄风采,感悟英雄烈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并诵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片段。党员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英语口译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集体学习的方式共同观看了“初心映照新时代—天津红色资源润心式大中小学全媒体思政课”。这是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以课程思政强化专题党课学习的生动实践。通过其中《人生道路的选择》《永远跟党走》两堂主题思政课的润心式学习,使广大党员切实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确保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高质量的党课,既是精神大餐,又是动力源泉。朝阿俄语学生党支部也开展了“传百年薪火,创青春辉煌”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线上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齐唱歌曲《少年中国说》,激发了奋发图强的激昂斗志,进一步坚定了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手执青春之笔,绘就时代风华

法德西语学生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画笔绘党恩”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通过书法、绘画的形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祝福与热爱。党员童华敏表示,自己的作品选自纪念“五四”运动的律诗前两句,通过该诗作回顾“五四”峥嵘岁月,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和社会不断做出贡献。入党积极分子唐明清通过创作领悟到,时代赋予每一代人不同的使命和担当,抗击疫情就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当疫情出现时广大青年听党号令、冲锋在前,这正是新时代青年精神的鲜活体现。其他党员也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高级翻译学院党委把深入开展主题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着力在“高度、力度、精度和深度”上创新招、出亮点、见实效。今后,学院党委将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和阵地建设,继续从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抓起,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既抓党委又抓支部,梳理总结特色载体、鲜活经验、典型事例。进一步完善全年活动清单,开展党的二十大热词多语种翻译、“党史故事”多语种配音大赛等活动扎实推进专题二学习,持续深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始终坚持与国家同向、与学校同声,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内容审核/韩芳 史宁 杜灏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提供内容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设计开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1619
 邮箱:gst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