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高翻2020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校园文化 | 服务社会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  学习文献 
     支部动态 
     团学建设 
     党员风采 
     党风廉政 

党建园地

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1-06 15:41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415日至531日,校党委巡察组对高级翻译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7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针对3个方面25个问题,明确了67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出台学院“十四五”规划,做好学院顶层设计,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翻译出版《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远景目标纲要》,实现科技创新举措稳中求进。二是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为抓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2门课获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三是狠抓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强化服务社会能力。完成世界智能大会市疫情防控等翻译任务;举办“天津市外事翻译人才研修班”“国安英语能力提升培训班”“国安韩语能力提升培训班”“中译外”暑期研修班;承接天津海关小语种培训,疫苗接种翻译、央视新闻“世界问候日”“安全文明出行”多语种视频录制等志愿服务项目。

    问题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严以治院抓得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修订本年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两清单”,明确任务52项,逐人逐条细化分工,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修订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翻译费及课时费等发放标准。三是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梳理922个风险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三不”一体有效推进。四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党委书记讲授廉政党课7期;支部开展参观学习等主题实践6次;征集廉政作品90余份,网络展示5期;在微信公众号开辟“警钟长鸣”专栏,警示教育常态化。

    问题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开展“为师生解难事”活动。健全师生诉求收集、办理、反馈汇报机制,征集并解决问题15项。二是规范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专任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办法、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课程管理规定、学生奖学金评分细则等9个文件。更新MTI教指委章程,建立MTI教学指导委员会议联动机制。三是党委引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最新统计学院就业率达到91%,申报的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以优秀结项并被推荐至教育部,实践育人项目获天津市学校“三全育人”优秀学生工作案例。四是加强支部建设,管理干部担任学生支部书记,党委委员联系各支部,开展支部书记培训24次。督导学生支部换届、组织生活、党员发展,指导党日活动60次,抓实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学院党委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一提示一检查”、党日活动审批、“经常自查、定期互查、适时复查”等方式规范“三会一课”。英语笔译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五是不断深化党员教育。组织英文朗诵读书会、党史热词翻译与研讨等72次,推行“互联网+党建”,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党旗飘扬支部活动展、优秀党员事迹展231期。

    下一步,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统筹谋划、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审核:韩芳 史宁 杜灏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提供内容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设计开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1619
 邮箱:gsti@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