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高翻2020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校园文化 | 服务社会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  专业设置 
     学术交流 

教学科研

天津外国语大学位居“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排名”前列
2021-05-26 09:18  


会议现场

我校李晶教授受聘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5月2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国家翻译能力: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我校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晶应邀出席,并受聘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成立仪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发布了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本次发布的翻译能力指数包括《2019年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2019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其中《2019年国家翻译能力指数》覆盖了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覆盖了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在内的全国454所大学。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 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大学位列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排名前十。

此次发布的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排名是对我校专业实力的充分肯定。多年来,学校不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承担了天津市大部分高端会晤、大型国际会议的交替传译、同声传译任务,先后参与和承担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中央文献外译工作,作为第29届北京奥组委的翻译定点服务单位,完成北京奥运会重要文献多语种的翻译工作,荣获“中国翻译事业杰出贡献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诸多抗疫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应急外语服务多语种语料库实验室,为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体系建设和国家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完善贡献了天外力量。

学校将以此次翻译能力指数发布为契机,继续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布局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把‘语’做强,把‘外’做大”为办学特色,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求索精神、跨文化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加快实现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助力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以及“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翻译能力和文化软实力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提供内容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设计开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1619
 邮箱:gsti@tjfsu.edu.cn